欲轉載者,請見本站著作權宣告

2012-05-24

藝術能幹嘛?

也許,他披著俊美的肌膚,說著巧囀的話語,和諧、優雅、流暢,我感到愉悅,好想每天看著、聽著、沉浸著。

也許,他是拐彎,是幽默諷刺,是漫畫,畫中有話,明說也好,暗喻也罷,我覺得有趣,哈哈哈哈。

也許,他是暗黑破壞神,是世紀帝國,是仙劍奇俠傳,是美少女夢工廠,挑弄著超現實的慾求,吞噬著所剩不多的光陰,然而,我心甘情願。

或者,含苞的花是羞澀的我,挺拔的枝是扶持的你,你伸展,我綻放,他描繪著。他盪著漣漪,彈著心弦……是你?是幻覺。噓!別告訴她,她不懂。

以上皆非,你說,畢卡索崎嶇古怪,和相對論一樣難懂。

那麼,他一定是淡了光輝的黃金、奪了巧工的鑽戒,或者是股票、是美金、是房地產;低價買進,高價賣出,正念電磁波射向銀行終端機?對你而言。

他是主觀的。可是,為什麼日是天上的火光,而非廚角的電冰箱?為什麼竹是虛心有節不屈的君子,而非纖雅的妳,懷著飢餓的禾粒?

因為,前輩們如是說。文字學家字典過,歷史學家考證過,統計學家精算過,他是語言,是科學,是公約,是客觀。老師教過,他八成是對的。

這是威權統治!僕是資料庫,是對照表,什麼是什麼,東南西北、漢唐宋元。「蟲鳴室幽幽,月吐窗囧囧」,你說,囧是尷尬的表情符號;僕說,千五百年前的囧是一扇明窗,上課有沒有在聽?

打破威權!你處死了僕。於是日不再是火光,竹不再虛心有節,囧亦不復明亮。你說,我說,她說……

漸漸地,大家說。這是國家教育洗腦?有錢人廣告行銷?或是臉書按太多讚?

他是藝術,僕是威權,我執太重,只有無盡輪迴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