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轉載者,請見本站著作權宣告

2013-06-10

史上最強哲學入門──東方哲人

史上最強哲學入門》?! 這怎麼看都是譁眾取寵到極致的無恥之作啊!看看出版社:「大牌」,天啊連出版社也這麼囂張!還有這ISBN:978...你看看!連國際組織都背書,可見這書有多麼(以下消音)......

話雖如此,基於想知道哲普書能厚顏無恥到什麼境界,好奇心驅使之下敝人給它翻了翻,然後......然後就被壞壞的作者擄獲芳心了 >/////<

本書談了幾個關於東哲最重要的觀念,首先東哲對「知識」的看法是與眾不同的,對西方哲學家來說,能詳實論述一件道理,就算是理解;東哲可不這麼想,如果一個男人(好吧,女人也有可能)口中說著「美貌不值得依戀」,也拿得出許多道理「證明」它,不過一看到正妹就衝上去搭訕,我們大概會說:「你根本不是真懂,只是自以為懂罷了!」

麻煩的是,徒具知識的人和真正理解的人,說的話一模一樣,聽的人根本分不出來。因此,東哲不能只從言語判斷,也要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判斷。東哲是實踐的,會說游泳理論不是懂游泳,會游泳才是懂游泳,我們應該學習的對象是會游泳的人,而不是只會說游泳理論的人。

我們大概都有類似經驗:教練告訴我們怎麼游、姿勢怎麼擺,我們都知道了,可還是游不好,我們練習再練習,有天我們突然成功了,我們突然感覺到「啊!教練說的原來是這個意思!」我們終於懂了。

東哲真正要「教」的正是這種體驗,追求的是那種「阿!原來如此!」豁然開朗的感覺,這無法用語言文字傳達,也無法用思辨理解。某人一輩子沒吃過酸的東西,想知道酸的滋味,為此他讀了很多書、請教了很多人、付出了很多心力、......他的努力值得欽佩,然而他在緣木求魚,因為酸的滋味不可能用思辨理解。

這迷思可大了!許多人以為有知識就是懂,他們妄想透過語言文字瞭解、教授不可能透過語言文字理解的東西。人們把講游泳理論的人奉為大師,花時間記錄他們的言論、編教材、印課本,搞出龐大的游泳學,結果居然沒人會游泳。

為了破除這些流弊,東哲大師經常會用各種古怪難解的巧思、行為強迫弟子打破迷思,製造真切體驗的機會,有的禪師當頭棒喝,有的叫我們每天唸咒、一心坐禪,方法各殊,目的實一;這本意是好的,長此以往卻也形成了一些其實是謊言的「方便法門」。更有甚者,有時懂太多知識,知道做什麼是為了什麼,在預期心理下,反而不易在做的過程產生應該要有的體驗;結果,東哲有時會刻意不把某些道理說清楚,以免形成知識障。這又讓大家對東哲有更多批評了。

某個角度來看,東哲甚至不應該稱作「哲學」,如果哲學指的是那種依賴語言文字邏輯建立的知識體系。不過這觀點奠基於一個前提:「知識」不應該蘊涵體驗、「哲學」應該指那種純粹的知識;然而我們有什麼好理由認定知識和哲學應該如此呢?這只是一種價值觀點啊!

現代人非常重視知識,有時到了近乎走火入魔的境界。知識的確有很多潛力,懂得多也是快樂和成就,然而沒真正理解、沒化為實際東西的知識又有什麼用呢?在獨尊智育、罷黜百育的普遍價值之下,這非常值得反思。(先自首,敝人就是那個只會說不會做的無用人T^T)

那麼,東哲有什麼值得追求的真理呢?據書中所述,佛家和道家追求的終極境界是「開悟」,最重要的要素是體悟所謂的「無我」、「無分別智」、或「道」。這些詞描述的概念是相近的:「我」是感知事物的那個主體,而不是被感知的客體,我們永遠沒辦法感知到「我」;如果我們感知到「我」,是誰在感知呢?

「我」是那個看戲的人,發生在身體及心理的事,就像是發生在戲中人物,而不是發生在真正的「我」身上,也就絲毫沒有必要引以為苦。懂了這個道理,就可以成為無敵、變成史上最強!當然如前所述,知道這些論證沒有用,真切體悟這道理才能真正無敵,而這正是許多教派窮盡一切致力追求的。

本書也大略談及了儒家、墨家、法家的思想。孔子其實是懷才不遇、一生衰運、毫無成就的倒楣鬼,不過他的思想言行身後居然成了聖經,還被當成神一樣崇拜,實在很戲劇化。孔子教導的許多道理往往需要相當的人生經驗才能體會,年輕人讀論語,多半會覺得八股、無聊;有一定年紀讀論語,則往往覺得孔子講的有理,真心認同他的說法。嗯,敝人越來越覺得論語有道理了......不過年紀大這回事絕‧對‧沒‧有!!

現今奉行的大概是法家吧,教育告訴我們倫理道德缺乏力道,建立好的制度才「有用」。古代也有類似情況,奉行法家思想的秦國成功富國強兵、併吞六國,建立歷史第一個皇帝王朝,之後還焚書坑儒、消滅法家以外的書;然而法家主要人物韓非、李斯最終為法所弒,而後漢朝把遺留下的儒家學問尊為國學,反而是儒家勝出。

所以儒家有比法家更強大嗎?我們大概很難贊成吧!一般人會認為法家敗亡是昏君所致,交給全民做主就沒問題;不過別忘了,不實行法家的六國其實也沒有貫徹儒家,所以六國被滅也不能證明儒家沒用:b

敝人淺見以為,制度當然要有,然道德教化仍有其重要性,一方面法律不可避免一定會有漏洞,執法上也一定有主觀性;另一方面法律的建立和修訂有賴全民參與,而要讓法律反映正義,具備優質倫理的人民是必要的。敝人很喜歡西哲倫理學深求理據的精神,不過道德教化只靠倫理學大概是不夠的,很多道理得要切身體悟才能懂,這需要有才德明師的言教身教。

胡言亂語了一番@@ 總之本書真的精采,如覺得本文介紹有趣,你沒有理由不看;如覺得本文爛翻了,一定是敝人慧根不足、能力拙劣。本書的強大是不可能用思辨理解的,你一定要親自體驗才會懂!

最後補充,這書是續作,前一作是《史上最強哲學入門:解答你人生的疑惑》,主要是男人熱血決鬥拼最強的故事探討西方哲學家的思想,這書雖不如東方哲人精采,卻也相當有趣,敝人乍看也還沒有發現太離譜的不當詮釋(謎之聲:是phantoms你太弱看不出來吧),有興趣不妨也參考參考&用力吐槽:b

2 則留言:

  1. 這兩本書我都有買,我也都看完了。西方哲人的部份由於接觸比較多,感觸就比較少。但是東方哲人的部分看的很過癮,也終於比較理解這些東方哲學討論的東西,以及脈絡。看完以後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厲害,可以用十分具有可讀性的方式寫哲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智皓的分享,原來我lag了XDD

      刪除